“五育”并举齐发力,同心同行待花开 | 学院开展德智体美劳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徐大祥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58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了德体美劳“五育”系列活动。

树人知行合一

4月18日,院学生代表在餐饮文化中心东门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青春向军,国防有我”2023年国防教育周暨下半年征兵宣传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注重把国防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动力,在强化学生国防观念、培养学生国防意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校德育教育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五四”表彰,以智育人

4月18日,举行了2022年度“五四”表彰评优答辩会同学们认真准备,有序进行答辩评选出了“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组织和个人。此次五四表彰的评选,不仅是对先进个人的鼓励与表彰,更是学院对“五育并举”在学生身上的缩影。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自身光芒激励大家不断前进,用行动展现时代担当

“体”育固本,储蓄健康

近日,“董守义”杯篮球友谊赛顺利开展。赛场上参赛选手积极投入,全力以赴啦啦队激情高昂,呐喊助威裁判员秉公执法严肃认真。同学们顾大局识大体,服从裁判,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体现了我院学良好的精神面貌。

育浸润涵养心灵

4月18日,马刚艺术作品展在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开幕,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作品展。参观期间,同学们互相交流心得,分享观点,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育养性,勤体修身

为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爱动、乐劳动”的良好习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每周组织学生开展公共区域卫生清扫等活动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负责,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感受劳动带来的光荣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学院坚持五育并举,通过各类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学科融合活动体验等,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劳动健康教育等各环节,使学生在活动中成就正气,在实践中锻炼大气,在发展中培养灵气,相信在未来的学生生活中,会有更多的系列活动来帮助学生做到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


                                  文:刘艺卓 图:教育技术学院 审核:徐大祥